您现在的位置: 说鬼-听竹轩 >> 神秘现象未解之谜 >> 神秘现象 >> 神秘现象未解之谜正文  
 
鬼故事搜索:
  • 没有推荐神秘现象未解之谜
  •  
    火星上真的有生命?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近日科学家称又找到了火星上有水有生命的证据,这颗神秘的红色行星再度引起人们的兴趣———
      火星上有生命吗?
      6月底,美国太空总署(NASA)在新闻发布会上宣称火星上仍有液态水存在,再次引发了世界范围内对“火星水”的议论。科学家在NASA拍摄的火星照片上发现了与造成地球上泥石流和洪水泛滥相同的地貌,形状类似于河口的三角洲。他们认为对这一现象的最符合逻辑的解释就是火星上的地下水喷发造成的。

      但另有一些行星地质学家强调,不要从地球现象的角度解释其它星球的地质状况,科学家应当抛开成见,考虑各种可能性。他们认为,火星表面有水的存在是可疑的,因为火星表面温度极低,什么样的水也将凝固,冰冻层深达地下几公里。另外,火星的气压很低,水在火星上的熔点和沸点相差很小。即使冰融化成水,也会马上蒸发掉,没有冲积成这种地形的机会。

      美国地理勘察部的行星地质学家提出,这种地形有可能是其它液体造成的,如二氧化碳或一种和水非常相近的络合物。络合物是一种特殊的晶体,可以将一些大分子如甲烷或二氧化碳包在中央,它与冰恰好相反,在压力减小的时候会转化为液体。如果这些络合物被埋在地下,山体滑坡使它所受的压力突然减小,这就会引发剧烈的融化连锁反应。融化的液体夹杂着碎石喷涌而出也会造成火星图片上的地形。此外,热气和水蒸气像火山喷发一样喷出也会造成新发现的这些地貌。

      火星上发生过大洪水?

      1996年11月5日,位于冰岛瓦特那冰河下的格里姆斯波火山连续喷发13天,使得冰河溶解并产生大洪水。而1997年美国火星探测飞船登陆火星亚列斯谷时,从送回来的影像中发现极像冰岛洪水造成的地形,所以有科学家称火星有可能发生过大洪水。

      科学家分析说:火星大洪水的确发生过,影像中有若干特点十分接近我们在瓦特那冰河南方的泛滥平原所见到的景观。

      但是,火星上发生类似洪水事件的想法有一个疑点,那就是关于水的问题。

      我国著名天文学家李元告诉记者,火星上的环境比地球上的环境恶劣得多。我们生长的地球上到处都可见到水,表面积有70%属于海洋,水中充满着生命,水是掌控地球性格的重要因素。火星的环境虽然是太阳系中极接近地球的一颗行星,但其干燥程度在太阳系中最接近地球的沙漠地区。火星的大气极为稀薄,无法保持液态的水,而在超低温的极区,水与二氧化碳一起被封闭起来。火星大概已有数十亿年没有出现过河川流动的现象,也没有下过雨,很难有生命存在。

      尽管如此,这颗红色行星的平原上却残留着大规模的洪水痕迹,这些地形又是如何形成的呢?

      1997年7月4日,科学家又在“火星拓荒者”传送回来的岩石分析结果发现:调查区域内大部分岩石都随着流水向同一方向倾斜,而且如同地球上河川中的岩石一样,水的作用使其呈现出钝角形态。这不免使人怀疑,火星上真的发生过大洪水。

      有科学家相信,形成目前火星上所见到的地形需要借助突发性激流,该地应该不会存在缓慢流动的水或静止的水塘。但是另一方面,除了影像上的多项证据之外,还有复杂的理由,令研究人员认为是经过水的长期侵蚀作用,形成了亚列斯谷。

      人类源自火星生命?

      最近,芬兰研究人员毛利威尔托嫩在送交美国天文学会的一份报告中指出,近来的天文观察和实验结果表明地球生命极有可能来自火星。

      对于生命的起源说法不一,传统的观点认为:生命起源于一个类似现代细菌的细胞“先祖”。这个“先祖”后来进化为植物、动物和人类等各种生命形式,地球上第一个这样的细胞出现在35-38亿年之前。

      然而,一个由10位来自欧美国家的天文学家组成的专家小组最近提出,比地球小,并且离太阳更远的火星,早在地球冷却前,就已经适合生命的存在。这个小组中来自瑞典皇家技术学院的资深学者米莱考斯基说,火星先于地球出现生命,我们人类的祖先很可能是某种形式的“火星人”。

      科学家说,如果生命形式真的起源于火星,那么,这种生命形式是很容易到达地球的。科学家认为,火星陨石飞来地球是由彗星或小行星撞击火星表面造成的。科学家估计,只要有1%的这类岩石来到了地球,就足以将生命的种子传到地球上。

      科学家能在“火星”上生活吗?

      日前,NASA和火星协会的研究小组开进位于加拿大北极地区的德文岛,进行为期两周的模拟火星环境的生活试验。在德文岛上有类似于火星荒原寒冷干燥的气候。

      进入德文岛,科学家们将生活在一个约8米长、6米宽、形状类似一个大金枪鱼罐头的模拟太空舱里,太空舱里有模拟在火星环境中的生存状况。舱外是约13厘米厚的防护罩,用以隔绝太阳辐射。科学家将在这难辨东西的黑暗环境中建立他们临时的家,食用易存食品,饮用循环水,开始模拟火星生活。

     
      首页 | 说鬼故事 | 灵异故事 | 鬼神知识 | 神秘现象未解之迷 | 听竹轩原创 | 流行网络小说 | 幽默笑话 | 恐怖图文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免责声明  
     

                                     
    豫ICP备080028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