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说鬼-听竹轩 >> 神秘现象未解之谜 >> 神秘现象 >> 神秘现象未解之谜正文  
 
鬼故事搜索:
  • 没有推荐神秘现象未解之谜
  •  
    毁灭中美洲阿兹特克文明的真凶?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2009年9月24日,一场题为“蒙特苏马:阿兹特克统治者”的展览在伦敦大英博物馆举行,展览主要围绕阿兹特克帝国末代君主蒙特苏马二世的一生展开,意在展示阿兹特克文明的辉煌成就,由此及彼,人们对这朵文明奇葩的凋零也再度关注起来。

      一直以来,人们都认为是当年西班牙殖民者从欧洲大陆带来的天花病毒,在中美洲引发瘟疫大流行,从而摧毁了阿兹特克文明。然而墨西哥流行病学家鲁道夫•阿库纳•索托的研究表明,除了天花,灭绝阿兹特克文明的,还有另外的凶手……

      “史上最恶殖民者”打开地狱之门

      阿兹特克(Aztec)是古墨西哥文化舞台上最后一个出场者,12世纪末,这支来自墨西哥北部的游牧部落消灭了盘踞在墨西哥中心 峡谷的托尔特克帝国,并于1325年在特斯科科湖中的岛上开始建立特诺奇蒂特兰城(特诺奇蒂特兰即“石头上的水果”,指仙人掌)。15世纪中后期,阿兹特克帝国达到顶峰,其疆域东抵墨西哥湾,西临茫茫太平洋,北与契契梅克(今墨西哥北部地区)为邻,南至今日之危地马拉。

      首都特诺奇蒂特兰有居民30万人。这座岛屿城市有3条堤道与湖岸的陆地相连,岛上有引淡水的水槽、防洪大堤和可以行船的水渠,渠间数以万计的小船来往于湖岸和岛城,运送生活物资,交换商品。城中心 的主要街道宽广 而笔直,还有许多可进行集市交易的广场,最大的中心 大广场可容纳6万人,人们在此可以买到饭食、饮料、药品、饰品等。雨庙、蒙特苏马皇宫、羽蛇神殿、水神特拉洛克庙等多座建筑气势 宏伟 ,以至于西班牙殖民者赫尔南多•科特斯初见此城,还以为到了威尼斯或君士坦丁堡。

      这一年是1519年,科特斯率领区区800人的西班牙殖民军来到阿兹特克,意欲凭借手中的热兵器统治该国。但当时西班牙士兵使用的火绳枪射速太慢、准头又差,更为要命的是装填繁琐,在瞬息万变的战场上往往只来得及开一枪。终于,在1520年6月30日夜,科特斯和手下被阿兹特克人杀得丢盔弃甲,损失了三分之二的兵力,还有大炮、马匹,以及大批掠夺来的财物,这一夜也被西班牙殖民者称为“悲伤之夜”。

      在这个夜晚,被阿兹特克人杀死的西班牙殖民军中,有一名感染天花的黑人士兵。于是,天花开始在阿兹特克人中间流行,大批阿兹特克人染疴身亡。当第二年科特斯重新纠结力量,包围特诺奇蒂特兰城时,这个昔日辉煌的都市总人口已由30万锐减到15万,活着的人也有许多已经染病。1521年8月 13日,西班牙殖民军终于攻陷了特诺奇蒂特兰城,他们看到的是一幅骇人的景象:死去的人到处都是,用科特斯的话说,“除非你把靴子踩在一个红人(阿兹特克人)的尸体上,否则你无法走路”。

      这便是阿兹特克文明毁灭的开始。此后,这里又爆发了几次大瘟疫,到了16世纪末,原本有2200万人口的阿兹特克帝国,只剩下200万人。西班牙人用身上携带的病毒改变了中美洲的文化进程,并被贴上了“史上最恶殖民者”的标签。而科特斯,则是那个为阿兹特克文明打开地狱之门的人。

      1565年,一名在中美洲调查本国殖民地的西班牙皇家法官这样写道:

      “自从赫尔南多•科特斯候爵来到这里,征服并统治这个国家后,当地人就遭受了太多的痛苦。不平等交易、巧取豪夺及压榨让他们喘不过起来。科特斯无偿地奴役他们,占有他们的土地……人口锐减,疾病、天花与沉重的赋税一道,成为人们大量死亡的显著原因。”

      于是,好象再没理由来争论是何种瘟疫造成了阿兹特克帝人大批量的死亡,因为就连西班牙人自己都承认是天花毁灭了阿兹特克帝国。

      天花之外另有真凶

      然而400多年后的今天,墨西哥流行病学家罗德弗•阿库纳•索托却决定重新调查当年毁灭阿兹特克文明的真凶。索托年轻时在美国哈佛大学学习流行病学和分子生物学。学成归国后便开始研究历史上爆发的各种瘟疫,尤其是西班牙殖民者到来后中美洲爆发的一系列致命瘟疫。

      经过查阅大量史料,索托发现,过去关于天花毁灭阿兹特克文明的论断存在巨大漏洞,很多要害 信息都被研究人员忽略了。资料显示,阿兹特克人在科特斯入侵之前就已经对天花有所熟悉 了,他们称它为“zahuatl”。西班牙殖民者还记录了1520年和1531年的两次瘟疫大爆发,都是典型的天花症状。这两次瘟疫各持续了一年时间,总共造成800万人死亡。

      1545和1576年,又爆发了两次大瘟疫,但这两次瘟疫却和以前的完全不同,阿兹特克人因此给它起了另外一个名字 “Cocolitzli”。在当时人的眼中,“Cocolitzli”是另一种烈性传染病,它比天花更具传染性,能迅速从一个村庄蔓延到另一个村庄,发病者也死得更快。

      一名叫胡安•托尔克马达的圣芳济会修道士记录了1577年“Cocolitzli”爆发时的惨状:“那么多人死去,让我手足无措,活着的人也奄奄一息。城市和大一点的镇子里挖了很深的壕沟,从早到晚,牧师要做的就是搬运尸体,将他们丢入沟中……一直持续了一年半。瘟疫过后,经调查发现,超过 200万人死亡。”

      索托认为,引发“Cocolitzli”和“zahuatl”的应该不是同一种病毒。因为,假如 这几次瘟疫同是由天花病毒引起的,那么在前几次瘟疫中幸存下来的人应该具有免疫力,但事实并非如此,一些幸存者在后来的瘟疫中也没有幸免。这说明,造成阿兹特克人大量死亡的,除了天花病毒,还有另外一种病毒。那么,这种病毒也是由西班牙人带过来的吗?

      索托找到了一个名叫弗朗西斯科•赫尔南德斯的人写的医书手稿。赫尔南德斯当时是西班牙国王菲利普二世的私人医师。1576年,他被派往墨西哥,担任“新西班牙”的首席医师。在那里,会说5种印第安语的赫尔南德斯对1576年爆发的瘟疫进行了具体 调查,他还解剖了许多具死于瘟疫的人的尸体,并做了50卷记录。赫尔南德斯本打算将这些记录付梓出版,但这些手稿运回西班牙时,恰逢国王菲利普二世刚刚去世,继位的菲利普三世认为出版这些记录太费钱。就这样,这些珍贵 资料直到1950年,才在马德里的庄园图书馆重见天日。

      手稿是用古拉丁文写的,赫尔南德斯认为1576年爆发的瘟疫“cocolitzli”与之前的有所不同,他在其中写道:感染者持续高烧,持久难愈,且传染性极强,死亡率极高。具体 的症状是:初发病时,病人舌头干涩发黑,感觉口干;尿液呈海绿色、菜绿色或黑色,有的在排尿时尿液由绿色变为灰白色;眼球及整个身体颜色变黄;脉搏跳动没有规律,有时很快,有时又很慢且很微弱。然后,患者神志不清,并伴随突发性痉挛。最后,患者耳孔、鼻孔开始流血, 并有胸痛、腹痛、寒颤及痢疾等症。被传染者多为年轻人,老年人很少。
      这显然不是天花的症状。索托认为,这可能是另外一种烈性传染病——出血热。出血热由一种滤过性病毒引起,其实出血热本身并不致命,致命的是神经系统的崩溃。患者先是高烧、疲乏、头昏眼花,几天之内,人就会死亡。

      “潜伏”中的杀手

      假如 “cocolitzli”真是由出血热病毒引起的,那这种病毒就不太可能是由西班牙人从欧洲带来的,因为出血热病毒不太轻易 在人与人之间直接传播。索托认为,引发“cocolitzli”瘟疫的病毒很可能来自墨西哥当地。

      但这仅仅只是推测,在墨西哥人的内心深处,“西班牙殖民者毁灭了墨西哥文化”这种观念已经扎了根。要想推翻它,让本国人民从感情上接受自己的观点,索托还需要更多、更充分的证据。

      一次偶然 的机会,索托在看一档名为《犯罪现场调查》的电视节目时发现,许多犯罪分子都选择在下雨时作案。他内心一动:雨水!难道引发“cocolitzli”的真凶也会在雨季“作案”?

      自从消灭了托尔特克帝国,建立起强大 的政权后,阿兹特克人的生活方式逐渐由游牧变为农耕。对于农业社会来说,降雨非常重要,阿兹特克人亦很重视降雨,并对每个时期的降雨量都做了具体 记录。根据记载,阿兹特克帝国每年的降雨量大约为70至100厘米,主要集中在5月和10月之间,这是雨季;其他时间则是早季。

      此外,阿兹特克人还对霜冻、干旱等气象做了记录。

      索托发现,“cocolitzli”从未在干旱时期爆发,却在连续几年干旱后的雨季爆发。换而言之,降雨带来了瘟疫!

      索托打算运用树木年代学调查墨西哥数百年前的降水情况,这是一门以树木年轮生长特性为依据,来研究气候对年轮生长影响的学科。其中的道理说起来很简单 ,年轮粗表示这一年的降水多,树木生长快;年轮细则表示这一年的降水少,树木生长慢。

      为了得到有说服力的数据,索托还请来四名墨西哥科学家(一名森林生态学家、一名地貌学家、两名树木年代学家)和两名美国的树木年代学家。一行七人背上行裹,带着电锯和树心探测设备,穿行于墨西哥城东北部的瓜达卢佩•维克托里亚山谷里,寻找适合做年轮测定的道格拉斯冷杉。

      采集到的年轮信息显示,在16世纪中期,阿兹特克帝国不但遭受了旱灾,而且是500年来最严重 的,几乎遍及整个美洲大陆。更让索托兴奋 的是,整个干旱期间,仅有的两个多雨年份就是1545年和1576年,即“cocolitzli”大爆发的年份。至此,索托终于可以对自己的推测做出科学的解释了:引起“cocolitzli”的出血热病毒最初只是藏匿在动物宿主体内,如老鼠和蝙蝠。干旱影响了这些小动物的繁殖,并将它们的栖息地限制在有水的地方。为了争夺水源,这些小动物相互撕咬,使病毒通过血液在它们当中传播,受到感染的雌性又将病毒传给下一代。雨季来临时,蝙蝠和老鼠迅速繁殖,栖息地也快速扩大,它们身上携带的出血热病毒也藉由粪便和尿液四处扩散,传染给下地劳作的阿兹特克人。

      那为什么“cocolitzli”只在阿兹特克人中间传播,而西班牙人却少有感染呢?索托说:“身体虚弱、免疫力差的人更轻易 感染出血热病毒。当时阿兹特克人处于被奴役的地位,食不果腹,却要下地劳作。他们的住所四周 污秽不堪,鼠类横生。而西班牙人则是上层阶级,生活条件非常好,因此一般不会染病。”

      数百年来,人们一直认为,科特斯带领的殖民军击败、奴役了阿兹特克人,并用身上携带的微生物对阿兹特克人进行了“大屠杀”。但索托的发现证实 ,真正让阿兹特克人遭受灭顶之灾的,是由当地病毒引发的“cocolitzli”瘟疫。如今,阿兹特克文明只存在于博物馆和废墟中,但那种让它灭亡的致命病毒依然潜伏于某个角落。

      或许,当旱魃再次降临墨西哥大地时,这个可怕的杀手又会悄然而至。

     
      首页 | 说鬼故事 | 灵异故事 | 鬼神知识 | 神秘现象未解之迷 | 听竹轩原创 | 流行网络小说 | 幽默笑话 | 恐怖图文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免责声明  
     

                                     
    豫ICP备080028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