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说鬼-听竹轩 >> 神秘现象未解之谜 >> 未解之谜 >> 神秘现象未解之谜正文  
 
鬼故事搜索:
  • 没有推荐神秘现象未解之谜
  •  
    达摩的苦修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中国少林武功起源于古代嵩山少林寺,并因而得名。作为我国著名的武术流派之一,少林武功的历史悠久影响深广,是中国传统武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然而,据说最早武术并不是在中国出现的而是在古印度,少林拳的创始人也是印度人———达摩。为什么这么说呢?
        一般认为,少林拳的创始人,是一位名为达摩的印度僧人。达摩,这位中国佛教禅宗的初祖菩提,是天竺国佛教禅宗第27 代祖师般若多罗的嫡传弟子。
        据说有一天,在印度修行的达摩问师傅般若多罗大师: “我得法以后,应该到什么地方去传法?”般若多罗回答说: “去震旦。”达摩遵照师傅嘱托,东行来到今中国。他首先在南朝都城金陵晋见了梁武帝萧衍。
        在会见期间,皇帝说:“我已经建造了许多寺庙和宝塔,并且修复了更多的寺庙和宝塔,我把我的许多宝藏给了尚哈(与佛教僧侣有着兄弟般的关系的人),而且为主要寺庙提供了大量土地。我尽了一切努力, 我能得到什么呢?”达摩注视着皇帝,答道;“陛下,虽然您尽了所有的努力,可是您一点儿也没有获得公德。” 皇帝被激怒了,驱逐了达摩。
        达摩感到在中国南方并不受欢迎,只好渡江北上到魏都洛阳。达摩来到魏都洛阳,不久又来到嵩山,一看这里山青水秀,就在五乳峰的山洞中落迹面壁,一坐就是九年。相传,达摩在这个石洞里,整日面对石壁,盘膝静坐。不说法,不持律,默然终日面朝壁,双眼闭目,五心朝天,在“明心见性”上下功夫,在思想深处“苦心练魔”。洞内静若无人,万籁俱寂,入定后,连飞鸟都不知道这里有人,竟在达摩的肩膀上筑起巢穴来了。
        一年夏天,达摩发现自己刚坐下修炼不久,便不知不觉地打磕睡,他被自己的惰性激怒了,并且认识到打磕睡是绝不会达到佛教的终极境界的,于是,他用刀割断了自己的眼皮,扔出山洞。
        此后不久,一个很小的达摩眼皮落地的地方长出一棵茶树芽,后来僧人的弟子们发现了这棵茶树,茶叶经过调制,帮助僧侣们在长期的修炼过程中保持清醒的头脑。自此以后,茶叶就成了修炼厅里必不可少的物品。达摩在山洞里呆了九年,直到达到佛教之终极。当达摩离开山洞开始传授禅宗时,弟子们发现,他坐禅面对的那块石头上,竟留下了一个达摩面壁姿态的形象,衣锦织纹,隐约可见,宛如幅淡色的水墨画像。人们把这块石头称为“达摩面壁影石”。把这个天然石洞,称之为“达摩面壁洞”。直至今日,遗址犹存。
        九年之后的达摩功到业成,便开始出来传布大乘禅法了,从此也被尊为中国佛教的禅祖。
        当年达摩终日静坐,不免筋骨疲倦,又加上在深山老林,要防野兽和严寒酷暑的侵袭,深感身体锻炼的必要性。在向僧侣们传授禅宗时,僧侣们每天长途跋涉带着自己的事物来到达摩的山洞。然而,达摩注意观察,发现他们学习新知识所取得的成绩很微小,他们的身体保持不住长时间修炼的僵硬状态,肌体是软的,并且已有许多僧人由于每天长时间盘腿而坐产生了血液循环问题。有些僧人体力不支,坐下修行一会儿就昏昏欲睡,精神不振。达摩认识到他们需要各种武功以克服长期打坐而带来的影响。达摩利用自己作为印度贵族所受的教育,根据瑜珈学研究了一系列的功夫。这些功夫能够增加体内循环能量、提神和放松筋骨,而且强身健体。后来这些功夫被书中称为“古典肌体变化学”。
        同时,为了驱倦、防兽、健身、护寺,达摩等人还仿效我国古代劳动人民锻炼身体的各种动作,编成健身活动的“活身法”传授僧人,此即为“少林拳”雏形。此外,达摩在空暇时间还练几手便用铲、棍、剑、杖等防盗护身的动作,后人称之为达摩铲、达摩杖、达摩剑。以后,他又吸取鸟、兽、虫、鱼飞翔、腾跃之姿,发展“活身法”,创造了一套动静结合的罗汉十八手。后来经过历代僧徒们长期演练、综合、充实、提高,逐步形成一套拳术,达百余种,武术上总称“少林拳”。
        的确,把武术训练作为寺庙的主要课程似乎是令人难以理解的。但历史表明,在当时,对僧人来说,寺院武术项目要比佛教的说教更重要。
        无论关于达摩与武术的传说是真实的历史还是虚构的故事,据考证,三千年来,印度西南部的确一直有习武的传统———这大概比世界上其他任何地方都历史悠久。武术在印度被称作“卡拉里帕亚”,意思是在角斗场上搏斗,它是在纳亚尔———一个组成封建领主军队的武士种性———中兴起的。为了维护名声被敌人损害的头领的荣誉,一名角头场上的冠军会与来自敌方的另一名冠军激烈拼杀,直到其中一个在这场智与勇的较量中死去。有两部印度古籍都提到过它:一部是讲述战争技艺的《戴诺吠陀》,另一部是医学著作《寿命吠陀》。
        然后,也许正是那位位佛教圣贤———达摩,于公元前 5世纪左右将卡拉里帕亚介绍到中国,又在少林寺那里它发展成了“中国功夫”并最终派生出其他门类的武功。纳亚尔的技艺今天仍在传授。学徒七岁入门,经历严格的训练以养自制力、注意力和谦卑心。他们必须经过两个阶段更为复杂、要求更高、也更令人疲惫的练习才能进入被称作“安卡萨里”或“武装掐斗”的第三阶段。能够控制自己的体能和情感后,他们准备学习有关“码尔码” (或关键点)的秘术。通过攻击这些脆弱的地方———“码尔码’,他们能立即致对手于死地,或令其伤残数月。尽管人身上有一百多个“码尔码’,但最关键的只有七个———一位师父只要将他的食指点向一名学生身上的七个码尔码中的一个,他就会令这位弟子失去平衡或失去意识。
        今天,卡拉里帕亚的教授者仍像过去一样被视为有疗伤治病的能力,被当做医生看待。比如,他们配制特殊的油和油膏用以治疗关节炎,他们只要把手放在一只断臂或断腿上,就能对其实施麻醉。

     
      首页 | 说鬼故事 | 灵异故事 | 鬼神知识 | 神秘现象未解之迷 | 听竹轩原创 | 流行网络小说 | 幽默笑话 | 恐怖图文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免责声明  
     

                                     
    豫ICP备080028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