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说鬼-听竹轩 >> 神秘现象未解之谜 >> 未解之谜 >> 神秘现象未解之谜正文  
 
鬼故事搜索:
  • 没有推荐神秘现象未解之谜
  •  
    古老文化的综合体印度教的兴起之谜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在印度———雅利安人移居印度之后的一千年或一千五百年间,民众之中发生了很大变化,尤以宗教和社会组织方面的变化最为明显。吠陀早期的那种无忧无虑、喧闹快活的乐观主义有让位给悲观主义、意气消沉、听从摆布的态势。社会已没有灵活变通、无拘无束的性质,而是愈来愈严格地按职能和特权区分成不同的阶层。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显著变化呢?原因现在还不是很清楚。但是不管怎样,在史诗时代结束之前,印度社会已经具有许多至今犹存的特点———它们结合成一个文化综合体,这就是印度教。
        印度教是如何在印度发扬光大的呢?影响世界深远的佛教又是如何兴起的呢?印度教是不是就是佛教呢?印度教兴起之时,流行的宗教已经由简单的多神教变为错综复杂的信仰和礼制,崇拜的神祗也变得数量极多,等级有别。神的称号和等级以及崇拜的形式,随着地区和居民阶层的不同有变化。除了少数例外,从前雅利安神祗中比较突出的神已退居次要地位,而新的神祗则随着本地前雅利安崇拜的融入而增添进来。最后,被承认的神和半神增至几千几万乃至不可胜数。可见,当哲学正向一神论发展的时候,流行的信仰却朝着相反的方向变动。不过有三个神终于被视为最高神,虽然其性质和含意众说不一。
        老的太阳神毗湿奴据信有许多化身,因而以不同的名号受到崇拜。他仍然被视为欢乐的善神,是代表宇宙中创造力或构成力本原的“保护之神’。毗湿奴据说不赞成杀生,所以他,所收受的祭品不是牺牲而是花环。与之大不相同的是湿婆,即“毁灭之神” (大概与印度河谷的一个神相同)。尽管他有些方面使人感到可怕,但却成了比毗湿奴更孚众望的崇拜对象。湿婆的典型形象是五面四臂。在某些方面,他被视为善神,因为毁灭的力量(以湿婆的舞蹈为象征),是世界和生命演化中必不可少的力量;但是他的力量是可以有制服作用的。湿婆的某些信徒是苦行主义者和神秘主义者,但在其他族中湿婆崇拜要求血祭,而且同采用放荡礼仪的繁殖崇拜相联系。第三个大神影响最小,叫做梵天,是哲学家所说的绝对存在物或世界灵魂的化身。梵天代表一种抽象的力量,不像毗湿奴和湿婆那样吸引大家的想象。他被具体化为能够在一片莲叶上安坐的细小形象,然而,这个神促进了神秘的禅定。著名的瑜珈修行据说其结果就是要达到梵我同一。
        印度教在许多方面不同于西方民族所熟悉的宗教形式。它没有系统的信条,没有成套的教义,没有单纯的信徒集会,也没有设立的教堂。它认为神的真谛是多面的,拯救的道路是无数的。印度教着重宣扬的社会风纪是:(1)尊敬并支持婆罗门;(2)不杀生,特别是不杀牛(虽然这条规则有许多例外);(3)妇女处于低下地位;(4)遵守种姓法规。
        印度教实际上是一种社会的与宗教的综合体,它体现着各种各样的宗教和社会阶层,但只有婆罗门即祭司才有权予以综合。婆罗门成为全印度的礼仪执掌者和崇敬及物质报酬的领受者。他们不推行任何正统的信条,也不反对异教徒,但却有力地把持着神与人之间的中介地位。公元前6世纪,社会的分化和宗教礼仪的束缚激起日益激烈的民怨,结果发生了由贵族人物领导的几次反抗运动,这些斗争的目标就是反对婆罗门过度的要求。所以,它们最初采取了一种异教徒的甚至反对宗教的形式,其中有两起则产生了影响深远的哲学和宗教学说,就是耆那教和佛教,尤其佛教,传入了印度以外的亚洲地区并受到及其广泛的崇奉。随着的改革运动也开始,印度历史进入新的时期。动,这些斗争的目标就是反对婆罗门过度的要求。所以,它们最初采取了一种异教徒的甚至反对宗教的形式,其中有两起则产生了影响深远的哲学和宗教学说,就是耆那教和佛教,尤其佛教,传入了印度以外的亚洲地区并受到及其广泛的崇奉。随着的改革运动也开始,印度历史进入新的时期。
        令人奇怪的是,随着佛教的外传,这种宗教形式却在其诞生的国家内消失了!

     
      首页 | 说鬼故事 | 灵异故事 | 鬼神知识 | 神秘现象未解之迷 | 听竹轩原创 | 流行网络小说 | 幽默笑话 | 恐怖图文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免责声明  
     

                                     
    豫ICP备080028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