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说鬼-听竹轩 >> 神秘现象未解之谜 >> 未解之谜 >> 神秘现象未解之谜正文  
 
鬼故事搜索:
  • 没有推荐神秘现象未解之谜
  •  
    黄沙下的神庙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人类数千年来生息于尼罗河流域及其附近的绿洲,跑遍了邻近的沙漠,到处留下人的踪迹,但遗迹并未全部发现。除了神牛墓、图特卡蒙或塔尼斯王室墓穴等发现外,埃及历史上的各个首都尚未受到彻底的勘察,而且还有许多法老的墓穴下落不明,连亚历山大大帝墓穴也有待发现! 1799年,当法国远征军里的学者,询问努比亚人哈吉· 穆罕默德这里有何遗址时,他开了份长长的名单,列出了位于第一和第二瀑布之间的努比亚村庄。“阿布辛博神庙” 名列其中,但不见提及它的废墟,而凯尔塔西、德波、塔法、卡拉布沙、德尔、卡什·伊布里姆等遗址的叙述则十分详细。
        阿布辛博神庙是否真实存在?它的遗址究竟在哪里呢?公元前591 年,当普萨美蒂克二世出兵攻打苏丹法老阿斯佩尔塔时,埃及军队里的希腊佣兵,已经对阿布辛博赞赏不止,并在一座巨像的腿上刻下自己的名字。当时,神庙已经开始陷入沙中;后来,阿布辛博便从人们的记忆中消失。希腊、罗马的古典作家,没有一个人提起过它。 1813年3月22 日,一个叫做布尔卡德的瑞士人在当地阿拉伯人指引下,终于到达阿布辛博。他从沙漠高原下到谷底去,对尼菲塔莉王后的小神庙作了一番巡礼,这是人家告诉他的此地惟一的遗址。他当时称这座神庙为伊普桑巴尔,在日记里对它作了详细的描述:“如我所料,在见过伊普桑巴尔的全部古代遗物之后,当我准备沿着下谷底时的路返回时,我不经意地稍微绕向南面,突然看见四座尚能看出轮廓的巨大雕像。雕刻在离尼菲塔莉神庙约两百公尺处的山上,竖立在一个很深的山口中。它们几乎已全部陷入沙里,只有其中一座有完整的头、一部分胸部及手臂还露在外面。旁边一座几乎看不出来了,它头部已经断裂,沙子堆到肩膀处,另两尊只看得见头饰。很难判断这些雕像是坐着还是站着。”
        所以,1813年时,大神庙已然陷入沙中,而努比亚人甚至不知道有这座大神庙。布尔卡德写道:“在四座巨像之间的岩壁上,有俄赛里斯的雕像,沙面上有它的隼首。如果除去沙子,我猜想下面可以发现一处巨大的神庙,四座巨像很可能是入口处的装饰。”他也不能确定神庙确实存在。
        在1813年,还没有发明任何机械来搬走堆在山壁上和神庙上的沙子。要搬掉这数百万立方公尺的沙,需要上千人,而在当时荒无人烟的努比亚,上哪儿找这些人力呢?为了确定神庙确实存在,惟一的办法,是除去布尔卡德所见到的俄赛里斯像(实际上是太阳神像)头部下面的沙;然后从门———如果有门的话———钻进去。那些兼作文物商的领事,都被布尔卡德的叙述吸引到这里来了。其中有两个人:德罗韦蒂和萨尔特都深信里面藏有财宝,都想进入这座神庙。
        1816年3月,德罗韦蒂率先到达阿布辛博。他费了许多周折,花了三百个皮埃斯特(埃及货币),才说动村里的族长派出一些人手,帮他清理沙子;而他自个儿则忙里偷闲,前往乌阿迪·哈尔法看大瀑布去了。等他过了几天回来时,发现根本没有动工。村民囿于迷信,担心进神庙会遭不幸,拒绝工作。族长把钱还给他,德罗韦蒂便回去了。谨慎的萨尔特则请埃及学专家贝尔佐尼负责这项工作。贝尔佐尼1816年9月从卢索尔到阿布辛博来,立刻明白他所面临的难题有多艰巨:清理庙的正面至少要一年,当然也要大量人力;而他既没时间也没人,更没有经费。显然,首先应该集中力量挖出那个可能存在于中间两座巨像之间的门。要到达这个门,据他计算,要清除十一公尺以上的沙子,而沙子源源不断从峭壁高处流下。用他的话来说,要清沙堆乃是“企图在水里挖一个洞”。他尝试设置栅栏,以减低沙子流下的速度,并在向下挖时不断用水润湿洞壁。经过一个星期,他还没有挖到一半就没钱了,于是决定先回卢索尔,以后再来。
        一年以后,贝尔佐尼带着两名英国海军上尉回到阿布辛博。采用和1816年相同的办法,经过二十天艰苦努力,终于发现了门的顶端。他们从一条狭窄通道爬进巨大的神庙,贝尔佐尼后来兴奋地回忆当时的发现:一座非凡的神庙,有浅浮雕、绘画、巨大的精美雕像等装饰。不过他同时也感到失望:这座神庙里没有他想像的财宝,连值得带走的石碑、雕像或小纪念碑也没有。他的战利品少得可怜:一个猴子小雕像、两个鹰首斯芬克斯像、一个库什总督的雕像。他把这些都交给了萨尔特,现存大英博物馆。贝尔佐尼和他的同伴吃完了带来的食物,在1817年8月4日,即进入神庙后的第三天,离开了阿布辛博。他们留下神庙已经挖开的入口,要求附近的村民注意保护。尽管他们再三嘱咐,努比亚人还是任凭沙子堆积,重又掩盖了神庙的入口。
        1831年由于英国人罗伯特·海的努力,人们得以重睹这四座雕像的全貌。但是在1850年3月,当福楼拜的旅伴杜冈,为神庙拍下它的第一张照片时,门又已经被沙子掩埋了一半,巨像的大部分也都埋在沙里了。马利耶特在1869 年清理出神庙的正面;然而五年以后,当阿梅利亚·爱德华拜访阿布辛博时,北面的巨像又被沙子埋住了。这场与沙子搏斗的工程,似乎注定永远无法成功。直至1909 年,马斯皮罗才终于把神庙从沙堆里清理出来。
        1956年,埃及政府决定在阿斯旺建造新水坝。尼罗河两岸努比亚地区的所有古代遗址和文物,立即面临毁灭的威胁。为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56 年3月8日,发起了一次国际性古文物救援行动。在这项挽救工程中,最壮观的,就是两座阿布辛博岩石上的神庙切割、拆卸工程,以及在新湖上方的高地上,重建遗址和神庙的工程。神庙可以拆卸,但是山可动不了!迁移这两座神庙的行动,真是一次惊人的工程成就。神庙都是在砂岩峭壁上凿成的,大神庙入口前的四座巨大坐像,都用整块的实心岩石雕刻而成;神庙里的厅室和小圣殿,深入山壁达六十公尺。尼菲塔莉王所说的“巨像”这个词,确实适合用来称呼阿布辛博的雕像。这些雕像大得惊人:其任何一个部位,都比工人大三四倍!某些石块重达二十吨⋯⋯也许古埃及人拥有和我们现在一样锋利的切割工具,否则真是无法想像,他们是如何对付这坚硬无比的玄武石的。经过对多种方案的认真讨论,人们决定:把神庙的所有雕刻和装饰从山上切割下来,切下来的石块每块不超过二十吨,可以用起重机和卡车运到选定的重建地,然后再在重建地四周尽量重现古代的景象。
        于是,阿布辛博的两座神庙,像巨大的积木般被吊上高地,重新“拼凑”起来,竖立在比原址高二百公尺的地方。现在,附近还修建了一个机场和一家豪华的旅馆,来此游览要比从前方便得多了。

     
      首页 | 说鬼故事 | 灵异故事 | 鬼神知识 | 神秘现象未解之迷 | 听竹轩原创 | 流行网络小说 | 幽默笑话 | 恐怖图文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免责声明  
     

                                     
    豫ICP备080028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