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说鬼-听竹轩 >> 神秘现象未解之谜 >> 未解之谜 >> 神秘现象未解之谜正文  
 
鬼故事搜索:
  • 没有推荐神秘现象未解之谜
  •  
    最古老的纸画纸莎草纸之谜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由于纸是中国的四大发明之一,所以很多人认为中国人是纸画的鼻祖。
        其实,早在1898年,考古学家们就从开罗附近法老的墓葬品中,发现到绘制精美的纸画了。这些纸画距今至少有五千年,也就是50个世纪!遗憾的是,很多人对此一无所知。
        古埃及人这种纸画所采用的纸,与中国东汉宦官蔡伦用树皮和麻布做原料来制造的纸完全不同,它是直接取自尼罗河三角洲生长的一种水草, 名叫papyrus, 一译纸莎草,一译纸草。这种草丛生着修长的叶子,中间伸出一根根大拇指粗的很长很长的茎杆,最长达五米,顶端开花,状似灯心草。古埃及人便用刀割下这茎秆,切成一段段,削去绿色的外皮,再将里边甘蔗一般白色的茎心切成极薄的片儿,浸泡在水中;六天之后取出来,用圆形木棍擀去茎片里的水分和糖分,以防生虫,然后把这些薄薄的茎片像编竹席那样编成一张张,放在重物下轧平,便成了一种草制的纸,也称纸莎草纸,或草纸。
        这种草纸光洁柔韧,富有弹性,纸面上有草茎的纤维经纬交织,非常美观。而且纸莎草纸经过编织与粘接,可以很大。在出土的纸莎草纸中,最长的竟有四十米。它的使用价值也就很高。
        自从古埃及人发明和创造了可以书写和绘画的纸莎草纸,致使他们的文化更加灿烂辉煌。他们的生活、事件、思想、宗教,得以记载下来。历史有了记录,文化有了积累,终于也有了珍贵的文献传之后世。
        古埃及的象形文字和祭司体文字都必须由一种具有高度书写才能的书记官来完成,这些书写在纸莎草纸上的古代书法,还是美轮美奂的艺术品。同时,富于才华的古埃及人,又将他们画在石壁上、泥板上和陶片上的美丽的图画,搬到纸莎草纸上来。由此而诞生的纸画便成了古埃及艺术最富魅力的形式之一。
        纸莎草纸天然是一种棕色,或深或浅,偏黄偏红,很像中国古画年深日久之后那种颜色,古雅又柔和。古埃及最早使用的书写墨水是黑色与红色。红色如同砖红,黑色相当于中国的墨色,用以勾勒形象轮廓。
        古埃及的纸画以线描为主,线条中没有情绪,力求勾画准确;线条中间平涂色彩,这些颜料都是使用动植物和矿物的原色,故而绚丽明朗,富于装饰意味,与早期中国工笔重彩十色酷似。还有,他们使用的笔也是用这种草茎削成的,茎秆柔软,因此线条很少尖锐锋利,也缺少中国的毛笔那样丰富的变化与表情。然而,艺术总是在限定中创造自己。为此埃及的绘画才分外的简洁、凝重和古朴。世界上一切民族的形成、存在和繁衍,都离不开水的恩泽。对于几乎整个被黄沙覆盖的埃及,尼罗河里流淌的全是圣水。蓝幽幽的波涛冲开茫茫沙海,并在它两岸催发出生命的绿。它不仅给埃及人带来果腹的食粮和遮体的衣棉,还滋养出这种使埃及文明大放异彩的纸莎草。他们的纸和笔全来自这种奇妙的草啊!埃及人感激上苍的这一恩赐。纸画中便常常可以看到被他们奉若神明的纸莎草的形象与图案,连卢克索神庙巨大石柱的柱头,也雕刻着绽开的美丽的纸莎草花.....
        古埃及的文化在阿拉伯征服后渐渐消失,纸画也随之消亡。直至1798 年拿破仑的军队入侵,古埃及的文明便被重新发现并由此惊动了欧洲。一百多年来,随着西方考古家蜂拥到达埃及,发掘法老墓葬,纸画才得以重见天日。但此时它仅仅是珍奇的历史文物,古老的造纸技术却久已失传,世无人知了。
        幸亏近代有个名叫哈桑·拉加卜的埃及人。他在1956 年5 月中埃建交后曾任埃及驻华大使,并与周恩来一辈领导人情谊笃深。拉加卜对古代的纸莎草纸有特殊兴趣。 1968年退休后,潜心研究纸莎草纸制造技术,并终于找到了古人的方法,货真价实的纸莎草纸重新被仿制出来。他还将古埃及的绘画成功地再现在纸莎草纸上。阔别久矣的纸画重获新生。如今在埃及已经可以买到这种绘制精美、风情别样的纸画了。
        从公元之始,随着法老时代的结束,纸莎草纸的制造中断了两千年。这期间正是中国的造纸技术通过丝绸之路传到了西亚、近东和欧洲,其中也包括埃及。古埃及的造纸是把植物直接捶压成纸,古中国的造纸却是将树皮和麻布漂洗和粉碎,先制成纸桨,再造为纸。在原理上它们的相同之处是,都利用了植物的纤维;不同之处是,一个对原料直接利用,一个分解和再造。
        应该说,古代人类的造纸有两个源头,分别是埃及和中国。由于古埃及历史中断,造纸技术一度失传,对人类文化的发展则失去影响;中国的历史却延绵不断,造纸技术传布世界。近代世界的造纸的原理便源于中国。尽管如此,尽管古埃及的纸莎草纸非常原始,但它毕竟是人类最古老的纸。那么埃及人画在这种纸上的画,也应该被认为是最古老的纸画了吧!

     
      首页 | 说鬼故事 | 灵异故事 | 鬼神知识 | 神秘现象未解之迷 | 听竹轩原创 | 流行网络小说 | 幽默笑话 | 恐怖图文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免责声明  
     

                                     
    豫ICP备080028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