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说鬼-听竹轩 >> 神秘现象未解之谜 >> 未解之谜 >> 神秘现象未解之谜正文  
 
鬼故事搜索:
  • 没有推荐神秘现象未解之谜
  •  
    冰峰上的祭品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安帕托,印加的神山,位于秘鲁境内安第斯山区,是一座火山。印加人用珍贵的生命作为祭品,祈求神山赐予生命之水,带来谷物丰收。1995年,人们在这里发现了一具迄今为止发现的保存最为完整的印加冰冻木乃伊,也是第一个女性冰冻木乃伊。她是一位印加少女,有乌黑的长发,修长的脖颈,丰满的双臂,身披绚丽的羊驼毛披肩,静静地躺在安帕托峰顶。她年轻的生命属于山之神纳瓦多· 安帕托。5个世纪前,这位印加少女成为了一次祭礼中的祭品。她安眠在陶土的墓穴中,没有任何挣扎、勒杀、殴打的痕迹,或许她在被埋入之前就已经死去。墓穴中,陪伴她的还有精致的小雕像、古柯叶和谷物。
        1995 年9月8日,登山运动员和人类学家约翰·瑞哈得与米盖尔·扎瑞特登上了安帕托山脊。当时,附近的奈瓦多火山正在喷发,山顶涌出的火山灰高达一英里,纷纷扬扬地落在安帕托的山脊上。深色的火山灰极易吸收太阳的光热,于是冰层和积雪大量融化,导致山脊坍塌。约翰和米盖尔偶然间在山坡的岩石中发现了一件印加小雕像、用金、银和珍稀的海菊蛤贝壳雕成,裹在外面的五彩服饰看起来像新的一样,上面的红色羽毛也十分完整,显而易见,它才露出地面不久。这具小雕像指引着约翰和米盖尔继续前行,终于在快到达顶峰的时候发现了一个裹得紧紧的布包裹———印加木乃伊!打开包裹,是一张已经风干的印加女孩的脸,她身体的大部分还未解冻。
        这名印加少女躺在安帕托山顶的火山灰下面,灼热的阳光不久就会把她晒得融化,然后腐烂。即使不是这样的结局,她也有可能被随后到来的盗墓者劫掠。更重要的是,此时正是一年中季节转换的时期,暴风雪不知什么时候就会淹没山峰。约翰和米盖尔做出了重要决定:带女孩和随葬的古器物下山。这是在海拔两万英尺的高山,少女的身体重约八十镑,路途的艰难远远超出了二人的想像。连续三天马不停蹄的奔波,天公也不作美,时而将雪,时而奈瓦多火山又开始喷发,粉尘像魔鬼雨一样纷纷落下。终于,二人筋疲力尽,来到了秘鲁阿瑞奎帕的天主教大学考古系,将印加少女交给了系主任。
        考古学家在安第斯山区仅发现过几具冰冻木乃伊,而且其中没有一具是女性。这个女孩,估计年龄有十几岁,可以猜测得到,她是作为祭祀仪式上的祭品,被掩埋在安帕托山顶。由于近年来的山脊崩塌,冰层和岩石顺着山坡下滑,将她从墓穴中捎带出来。
        无疑,这是个世界性的重大发现,这名印加少女是迄今发现的冰冻木乃伊中保存最完好的。科学家给这具安帕托木乃伊起名胡安妮塔。据推测,胡安妮塔大约死于五百年前。
        胡安妮塔的身体组织和器官完好无缺,并且是自然风干,她冰冻的身体就像是一个生物学资料仓库:接下去的研究可以揭示她的死亡原因和过程。通过她的DNA可分析出她来自何方,属于哪个部族。而她胃里的残存物,为科学家研究古印加的食物结构提供了资讯。在胡安妮塔身边发现的羽毛编织袋里, 科学家发现了五百年前的供品———古柯叶,与现在的古柯植物没有什么不同,但利用先进的生物化学分析技术,科学家试图确定这些植物最初的发源地。
        胡安妮塔的外衣引起了纺织考古专家的兴趣,每一件织物都图案精美、色彩绚丽,她亮丽的红白条纹披肩是世界上最精美的印加织物。胡安妮塔的着装与14世纪的西班牙人潘多·雷恩在其书中的描述相吻合:她的衣饰是当时库斯科贵族妇女中最风行、最华丽的,毫无疑问,这将成为今后描述印加贵族妇女衣饰的范例。不过,一些外衣对胡安妮塔而言,似乎太大了。也许因为印加人相信,女孩在死后仍然会像活着的人一样长大成熟,所以为她准备了稍大的衣物。
        胡安妮塔的保存也成了一个大问题。冰冻木乃伊的保存并没有规范的先例标准,当然也不能简单地将它放进冷藏室。从理论上来说,冰冻木乃伊的身体和其外部的织物,应该贮藏在比较潮湿的环境,而头部贮存湿度相应较小。经过讨论研究,来自几个国家的专家们达成一致:将冷藏温度保持在华氏! 度——7 度,湿度保持在百分之八十。将衣物与身体分离保存也非常必要,科学家们着手褪下女孩的衣物。这是精细而紧张的工作,剥离织物要小心翼翼,既不能扯坏衣物,也不能损伤女孩的皮肤。而为防止木乃伊融化,科学家必须控制其离开冷藏室的时间。分离织物的过程中,科学家又有新的发现。女孩的辫子被一根黑色的细驼毛线系在腰带上,由此可以推断她死前或死后,有人为她精心装扮。她是印加人献给神山的珍贵礼物,是联系族人与山神的使者,会给族人带来福音,因此人们对她充满了敬重,为她穿上了盛装。她华美的的衣服,都用精致的别针别住,上面用细线吊着各种小木刻:盒子,酒器,还有类似狗和狐狸的小玩具。印加人为胡安妮塔以后的日子设想得颇为周全。
        最令科学家震撼的是女孩的右手,紧紧地攥住自己的衣角,这是紧张、痛苦,还是决心呢?胡安尼塔的命运也许并不是她自己所愿,更不是她自己所能掌握的。她当时的心情,我们不得而知。
        胡安妮塔身上还有许多未解之谜,进一步的研究,还需要更多科学家的参与,不仅是考古学家和人类学家,病理学、微生物学、寄生虫学、生化学、妇科医学、冶金、植物学、陶瓷考古、纺织考古等领域的专家都要投入进来,或许才有可能解开冰冻木乃伊胡安尼塔之谜,她头上的羽毛头饰甚至还需要鸟类学专家来帮助鉴别。但愿胡安尼塔的谜团尽早解开,为我们进一步了解印加帝国的神秘真相打开一扇窗。

     
      首页 | 说鬼故事 | 灵异故事 | 鬼神知识 | 神秘现象未解之迷 | 听竹轩原创 | 流行网络小说 | 幽默笑话 | 恐怖图文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免责声明  
     

                                     
    豫ICP备080028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