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说鬼-听竹轩 >> 神秘现象未解之谜 >> 外星人之谜 >> 神秘现象未解之谜正文  
 
鬼故事搜索:
  • 没有推荐神秘现象未解之谜
  •  
    摄影师捕捉到战神1-X火箭突破音障瞬间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29日消息 据美国太空网报道,北京时间28日23时30分,发射数度推迟的美国宇航局“战神I-X”火箭终于从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台点火升空。在强大的推力作用下,腾空而起“战神1-X”火箭速度很快就超过了音速,而摄影师也捕捉到“战神1-X”火箭突破音障的瞬间。火箭上部仿佛套上了一个样子怪怪的罩子。在美国宇航局“战神1-X”火箭发射录像中也能清楚地看到这一现象。

      其实这个样子怪怪的罩子是一个蒸汽锥,类似于人造云。当纤细修长的“战神1-X”火箭速度达到1马赫,突破音障时就产生了这种现象。音障是一种物理现象,当物体(通常是航空器)的速度接近音速时,将会逐渐追上自己发出的声波。声波叠合累积的结果,会造成震波(Shock Wave)的产生,进而对飞行器的加速产生障碍,而这种因为音速造成提升速度的障碍称为音障。

      摄影师斯科特-安德鲁斯在“战神1-X”火箭点火升空39秒钟后,捕捉到火箭突破音障瞬间的照片。由于在物体的速度快要接近音速时,周边的空气受到声波叠合而呈现非常高压的状态,因此一旦物体穿越音障后,周围压力将会陡降。空气中的水蒸气,因压力陡降所造成的瞬间低温可能会让气温低于它的露点温度,使得水汽凝结变成微小的水珠,肉眼看来就像是云雾般的状态。但由于这个低压带会随着空气离机身的距离增加而恢复到常压,因此整体看来形状像是一个以物体为中心轴、向四周均匀扩散的圆锥状云团。

      这一现象并没有得到很好地研究,而且这一现象的成因还有争论。不过在喷气式飞机和航天器突破音障时一般都能观测到,比如美国宇航局的航天飞机或者巨大的土星5号火箭发射升空时。蒸汽锥又被称为“冲击项圈”。科学家认为这一现象的产生和普朗特-格劳尔奇点效应有关。不过航天器或飞机突破音障时不一定会发生这种现象,还同空气湿度有关。

      当1969年美国宇航局用高达110米的土星5号火箭运载阿波罗11号飞船实施首次载人登月行动时,摄影师也拍摄到土星5号火箭被套上了“冲击项圈”。美国宇航局摄像机还不时捕捉到这一现象,比如在2000年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执行STS-106航天任务时。

      战神1-X”火箭是为了代替航天飞机而开发的新一代载人火箭“战神I(Ares I)”的实验火箭。火箭重约810吨,全长近100米。它是继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土星5号”型大型登月火箭后登上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台的最大运载火箭。“战神I—X”通体白色,分两级,上粗下细,宇航员舱和试飞载具位于顶部。“战神1-X”第一级为一个单体4级可再度使用固体燃料火箭推进器,而“战神I”第一级采用5级推进器,动力更大。由于这次发射旨在收集数据,“战神I—X”第二级推进器只相当于一个“空壳”,火箭不进入外空轨道。但经工程人员处理,火箭第二级重量和飞行轨道将与“战神I”相似,因此可以模拟“战神I”将来正式发射时进入近地轨道前的状况。

      火箭升空时最大速度可达4.7倍音速,发射两分钟后,第一级推进器分离并借助降落伞落至海中以供回收。火箭第一级将会在降落伞的作用下减速,最终落入大西洋中,被回收船收回。而火箭第二级将会在更远的海域落水,美国宇航局不会对其进行回收。

      任务经理表示,试射是为了检验战神I号火箭的可行性。美国宇航局用战神I号火箭和“奥赖恩”载人航天器取代航天飞机并在2020年前重返月球的计划正在受到白宫独立委员会审查。

     
      首页 | 说鬼故事 | 灵异故事 | 鬼神知识 | 神秘现象未解之迷 | 听竹轩原创 | 流行网络小说 | 幽默笑话 | 恐怖图文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免责声明  
     

                                     
    豫ICP备080028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