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说鬼-听竹轩 >> 流行网络小说 >> 科幻小说 >> 流行网络小说正文  
 
鬼故事搜索:
推荐流行网络小说妲己的最后一滴眼泪
推荐流行网络小说山娃和他的媳妇
 
人间道
作者:幽谷客   来源:网络

  谓曰:天地之处,混沌无物。有曰盘古者,开天地,辟古今。复有曰女娲者,造古人,化万物。而后有灵异者,摄日月之精华,而御六运之功艺。之后,凌居九霄,开辟三界。又推首于帝释,协佛祖、真帝以御界宇:克魔道,除妖孽,正浩气,善百心,安保五内之合泰。

  嗟夫,仆微介于天地之间而撼天地之广,慑万物之盛。故欲晓知于人情,谙知于智理。然,仆愚,诸事难明。乞阅千卷而知百事。然,家贫,无以至书。乞借。每得之,视若珍宝,不敢有陨。随凿壁借月,不敢有误。每有会意,或欣喜若狂,或悲痛哀鸣。而遽其理者一养质,以善者以明心矣!

  唯谓:“七尺堂儿立于天”。然,仆弱。此学于太学之庙,不曾正以其道,而善之于它:故而幻此系列,以求于自慰,更谢于天下。然,此时日大耗,且常理难通,正法难懂,孤漏寡闻,文笔拙劣。又善忘,不好伫

  -恐脑有疾乎?故而学业日衰,明途日晦。悲夫!恐辱于父命,常自哀叹哉!

  今仆视弱,不善见闻,又恐世人之讥。因处卑野之乡,常扃慵而居,观之篓井之天:故而卑陋,不知万物云尔。又常自叹哉!

  怜之仆孤。性本爱丘山,花草虫鱼善。常思之以玄外之境,抑或以桃源圣地。静其心,愉以游。而好其性,得其本,抒其志,抱其怀,养其身,亦有“秒秋霜露重,晨起行幽谷”愿,故而自诩“幽谷客”。以草野匹夫观世,终难成斯文。又落于尘网,常自哀之!念之,人皆悲苦于来,寂寥而终:性本为苦。故而常著之以悲论。或导人,或诫人,抑或理仆心,正仆身,而达自勉之。

  仆自悲。家贫,四途横垣,常于烈日炙炽,溯风怒吼,夜雪砭髓,衣单身颤:故而身孱多病。又于学卑甚。常于凡世,多窍难解,怀叹自悲。故而常博于《易》之宗学。识浅,难解,不知就理。叹之!

  某夜,午时。抱卷而寝。有黄袍冠礼 ,鹤发童颜,仙风道骨者,自诩“道人”也!愿授仆于机理,谱于大道,遣仆长记之。言曰:

  自于盘古开天辟地至始,因气与灵智所故,而有仙界、人界、冥界,此谓之三界。且罗纳万物。且言世间有阴阳两气,因性之不同,寡之胜属,而分为仙类、人类、鬼类,另有芥之万物,因气而定。

  言之:

  三界各属,仙界法统。其有诸仙,以帝为尊,长古悠绵。然,气之所至,亦存于魔妖之类,多由阴戾之气而聚,其性暴质残。欲诛仙类而统三界:故而三界常风雨,人间多疾苦矣!

  道人之述,怜扑悲弱,点仆之路。言之以故事,其略曰:

  今有魔反天,三界频危,诸将法神历劫,众仙力敌难御。而演义人、鬼、神、魔、妖、巫、尸、僧、道、魅之战。真情秘录,爱恨仇苦,宕念交织。皆皆异彩斑斓。

  于仆夜寝而授,言须以明记之。习而誊之,以谢世人。其有《反天》之篇齐天也,亦有《人间道》之无名者,《鬼使》之陈云龙者,《再世阎罗》之包拯者,《幻海情缘》之冷血者,《伏魔录》之孙悟空者,《天魔》之苏晓芸者,《创剑》之眉尺间者,更兼《逍遥仙子》《谁是英雄》《望夫石》之数篇。夜夜以授。常有易理玄奥之宗辞,仆愚难测。且善忘,又仆贫,少读书,于古四卷无缘,耆、艾、耄耋之著少闻:故而不善言辞!又恐辱于道人所述,是故诚惶诚恐,夙夜难寝。且又惶于文卑笔劣,恐贻笑于大方,而坐卧毂觫,久难持宝。著之,唯愿非辱于道人之遣,而累之颜面。更稽谢于世人:不欺、不弃、不讥、不厌、不贻、不怒、不威、不怨。便可平心,而侧立侍矣!

 
  首页 | 说鬼故事 | 灵异故事 | 鬼神知识 | 神秘现象未解之迷 | 听竹轩原创 | 流行网络小说 | 幽默笑话 | 恐怖图文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