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说鬼-听竹轩 >> 流行网络小说 >> 其他 >> 流行网络小说正文  
 
鬼故事搜索:
推荐流行网络小说妲己的最后一滴眼泪
推荐流行网络小说山娃和他的媳妇
 
献 玉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我的平淡无奇的生活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被砰地一声打乱了。
  当时,我被那个叫卞和的人吓了一跳。那人的样子真好笑,眼睛放着光,双手抖索着,一点儿都不掩饰他的兴奋。实际上,在这树林里头,也没必要掩饰什么。他有点手舞足蹈了。他欢呼了。他可真象个孩子。
  我的故事就紧紧地与这个叫卞和的文人捆绑到一起了。他肯定不会想到,接下来我带给他的,是遥遥无期的伤痛。
  卞和象所有的文人一样,非常希望自己的才华学识得到帝王的认可。其实,他自己本身就是一块玉,一块隐没在深山的玉。发现我以后,他觉得走出深山的机会来了。
  他把我小心翼翼地包起来。
  我们要去见第一个可以决定我们命运的人。他叫楚厉王。
  这个人给我的印象并不好。他端详我的样子非常外行。幸好,他并不武断。他命令下人叫玉师来。我和卞和在那个时候还没意识到,其实真正决定我们命运的人,是那个玉师。
  玉师来了。
  和那人目光对接的第一眼,我就觉得这是个小人。他首先眼睛一亮,证明这是个有眼光的人。他瞧出了我的份量。但他的眼珠马上滴溜溜一转。我就意识到,这个人的话,将不利于我们。果然,他笑了。笑得非常有意思。后来有人称这种笑叫做皮笑肉不笑。他说,这不过是一块普通的石头。
  我不知他为什么撒谎。或许,他觉得卞和的出现会给他职位造成威胁?他这句谎言给我的发现者,卞和,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他,失去了一个左脚!
  接下来的事实证明,卞和失去的不仅仅是一只左脚,还有他做人的尊严。这件事迅速传开了,人们将幸灾乐祸很明显地写在了脸上。我的主人很失落地瘸拐在人们的目光中。是啊,我现在更愿意称卞和为主人。我从头到尾都存在一个疑问,卞和为什么不愿当我的主人呢?他为什么一定要献给别人呢?
  这问题于我来说,是很费解的。人的欲望,是很难揣摩的事。我猜想我的主人,是太想改变自己的命运了。他不甘心这样活着。他在寻找可以改变这一切的时机。
  时机来了。
  厉王死了。这个国家由一个叫武王的人来管辖。
  卞和听到这个消息时,嘴角就见笑容了。卞和把我一层一层剥开来,和我对话。这样的对话我们已进行许多次了,每次他都劝我再忍耐一下。这一次,我看到他的脸上闪闪发亮了。他说了三个字,咱们走!
  应该说,起初我是满怀激情的。但见了武王,我就心灰意冷了。武王打量我的目光根本就不屑一顾。这证明他和厉王一样无知。他说,叫玉师来。我的心里就咯噔一下。但愿来的不是那个我不想见到的人。可命运就是这样无情。那个熟悉的玉师走进大殿的那一瞬。我就看到我的主人脸上淌下汗来了。可那时正是隆冬,刚下了一场雪。
  这一次,我的主人是爬着回家的。我主人右脚上流下的血染红了洁白的雪地。很扎眼。我的主人连一只脚都没有了!
  从趴着到拄着拐杖站起来,于卞和来说,那是段艰难的日子。他现在已经斗志全无,只有和我对视时,他的眼里才偶尔有亮光闪过。但他已经不大肯说话了。话语对于他来说,成了无意义的东西。
  我有点可怜他了。说到底,这一切与我有关。
  可见,拥有至宝,也不见得是好事啊!
  这样的日子过了多久,记不清了。有一天清晨,我突然发现卞和注视我的目光有点怪。他开口说话了。他说出一句莫名其妙的话,成败就在此一举了。我知道,他又要做点什么了。
  我突然为他觉得悲哀了。
  他可不管我的情绪。他把我带到了一片林子里。起初我以为,他要抛弃我。可后来发现不是那么回事,我们来到了山顶。卞和把我捧在手里,突然放声大哭。
  是啊!他太委屈了。他应该发泄一下。
  哭声引来了一个人。
  当时我不知道那个人是楚文王。当我知道以后,便觉出卞和用心良苦。他知道楚文王要来打猎。可在这时,我却突然有点瞧不起卞和了。
  但卞和成功了。楚文王多了一个心眼,他找来另一个玉师。那玉师一见我就惊呼起来,他说,这是块无价之宝啊!于是我被以最快的速度进行了雕琢,我身上开始熠熠发光。所有人看到我时,眼睛都瞪得大大的。
  可卞和见到我的时候,他却酣畅淋漓地哭了。
  那时,我想问他一句,你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了吗?
  他一句话都说不出来,只是落泪!
  在离他越来越远的时候,我猛地一回头,就发现了卞和的下肢被风儿空空地吹起来。
  那一刻,我也想哭。

 
  首页 | 说鬼故事 | 灵异故事 | 鬼神知识 | 神秘现象未解之迷 | 听竹轩原创 | 流行网络小说 | 幽默笑话 | 恐怖图文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免责声明  
 

                                 
豫ICP备080028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