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说鬼-听竹轩 >> 流行网络小说 >> 其他 >> 流行网络小说正文  
 
鬼故事搜索:
推荐流行网络小说妲己的最后一滴眼泪
推荐流行网络小说山娃和他的媳妇
 
高山流水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千古的高山流水,可有千古的知音?
  钟子期亡后,俞伯牙一直沉浸在无尽的悲痛中,每看到那张摔碎的琴就想掉泪。他朝夫人韩娥拂拂手说,烧了它,烧了它吧。
  韩娥抚着断裂的桐板和琴弦,长叹一声说:唉,琴在,你和子期的情谊仍在,留下它总是个念想。
  而此时伯牙和子期高山流水遇知音的事情已在市井坊间流传开来,一时兴起一阵音律之风,那些文人雅士纷纷习琴会友,并有很多人去拜访伯牙。伯牙起先闭门谢客,但还是阻止不了有客来访,于是在山里修建了一处茅屋庭院,并在和子期相遇的那片青石台上,建了一个亭子,日日独酌,饮醉而归。
  这天是子期的祭日,伯牙来到亭子里,摆上祭品,将碎琴取出囊来,盘膝坐下,抚琴而哭:“子期子期兮,你我千金义,历尽天涯无足语,此曲终兮不复弹,三尺瑶琴为君死!”然后点燃了,眼睁睁地看着淡蓝色的火苗在碎裂的琴板上冉冉起舞,腾出的一缕缕青烟随风飘散在蓊蓊郁郁的山林,风起林动,时而似高山巍然而立,时而如波涛奔涌而来,伯牙耳边仿佛萦绕着高山流水的音韵,琴声依旧,而子期却不在了,泪水不禁扑簌簌地落下来。
  当他正要把《高山流水》的琴谱放到火里焚烧时,韩娥急步走过来,从他手里夺下,看他神色凄然,忙柔声劝慰:你这是何苦呢?天下之大,总会觅到知音的。我听说山下泾水河畔,有琴友的琴会,你可到外面广结琴友……
  不!高山流水只有我能奏,子期能懂。市井之中,粗野之人,哪会有我的知音啊?知音不再,我还留这琴谱有什么用啊!伯牙仰头长叹。
  韩娥说,子期不是一介樵夫吗?既然是好曲,你就该弹给更多的人听,而你日日独处,谁懂得《高山流水》的音律,又有谁能成为你的知音呢?
  还是有人知道了伯牙的住处。一天,一位老先生抱着一张琴前来拜访。琴用墨绿绸布遮覆着,不沾一尘。那人将琴放到案上,揭开绿绸,古琴莹莹有光,琴头坠有一块玉佩。韩娥走近,轻轻一拨,琴声清润至透,犹如珠落玉盘——好琴!   
  那人说,我钦佩先生的琴技和人品,琴是特意赠与先生的。但我有一事相求,先生能否将《高山流水》的乐谱传授与我?
  一听是琴谱,伯牙顿时冷颜以对。韩娥接过琴来,说,既然是美意,就留下来吧。
  琴留下了,韩娥将琴谱藏在琴匣里,放置在案上。伯牙却从不染指,依然日日在亭间独饮,长吁短叹,抱醉而归,不知山外日月。
  一天韩娥去采野菜回来,只见书案上有书信一封,她展开一看,是伯牙写的:摔碎瑶琴凤尾寒,子期不在对谁弹!春风满面皆朋友,欲觅知音难上难。我下山云游访友,勿念。
  伯牙的不辞而别,韩娥不免心生怨恨,看到角落放置的那张琴,怆然神伤,却又为他与子期的情谊感动。其实她也懂得音律,在闺中时,父亲就教她弹琴,后遇见伯牙,见他人品琴艺俱佳,就结了良缘。只是婚后与伯牙相处,日日举案齐眉,绕身于灶台庭院,荒了琴技。唉,可惜了这张好琴。她坐下来,轻轻抚动琴弦,丝弦微微颤动,霎时琴声渺渺,萦绕山间丛林。隐隐听得山林沙沙而动,似在回应。韩娥想着,终有一天伯牙会重返家中,如往日一样悠然操琴,奏出动听的《高山流水》。
  一年的光阴缓缓悠悠地过去了。
  伯牙从外地云游回到家乡,在街上走着,忽然听到一阵琴声从街旁一家庭院里传出,琴音穿云裂帛,天籁声中,似流水淌过。伯牙循声仔细聆听,不免惊诧:这分明是高山流水的曲调啊!
  俞伯牙走进庭院,对弹琴的那个人说:先生,您刚才弹的曲子应是《高山流水》。只是弹到流瀑飞泻时,过于散漫,且音韵也有些粗略。不知是谁的曲谱?
  那人躬身施礼:我乃乡野之人,不知音律,前不久在琴会上与人学了一点小技而已。谱子是一位琴友在知音亭旁听琴记谱,所以不是很准。亭中之人琴技颇高,你不妨去听听。
  知音亭?
  哦,你懂得音律,该会听过伯牙和子期“高山流水遇知音”的佳话吧?那知音亭就是伯牙先生修建,而今常闻有人在亭间奏琴,弹的就是《高山流水》。
  伯牙一惊,转身往山上急奔而去。果真有琴声隐隐传来,如澄然秋潭,皎然寒月,令人心骨俱冷,体气欲仙。琴声诱引着他,他步履散乱,循声而去。
  夕阳西下,待他跌跌撞撞地跑到亭子时,却见亭中空余一琴,而琴弦微颤。
  难道是子期的魂灵来唤我?伯牙望着苍茫的山林呆立着。夫人韩娥不知什么时候走到他身后,惊喜地说,先生回来了?快快回家,我给你备些酒菜为你接风洗尘。先生出门一载,可遇到知音了吗?
  伯牙长叹了一声,摇了摇头,凄然一笑。
  次日清晨,伯牙还未从睡梦中醒来,却听到一阵阵琴声传入耳膜,时而玉拨金鸣,如大江东去,万马奔腾;时而灵动婉约,如小桥流水,燕过柳梢……
  他急急地披衣而起,朝着亭子奔去,流水已近尾声,却见端坐的人,十指勾摇剔弄,推揉按颤,临缓则将缓而多韵,处急则犹运急而不乖,悠然自得。一曲奏罢,琴声不绝于耳,而琴静留如岸。
  伯牙望着眼前熟悉而消瘦的身影,突然涕泪横流,失声痛哭起来。那人,竟然是自己的夫人韩娥!这么多年来,未见过她奏琴,却不知她的琴艺竟是如此之高!
  良久,韩娥说:天下之大,《高山流水》并非你一人能奏,也非子期一人能懂。不是知音难觅,是你自己不去寻找罢了。
  伯牙拭泪慨叹:所谓知音,音需为人知,知者需懂音,存于心灵互映之间啊!遂将《高山流水》的琴谱散赠琴友,从此,《高山流水》得以流传。

 
  首页 | 说鬼故事 | 灵异故事 | 鬼神知识 | 神秘现象未解之迷 | 听竹轩原创 | 流行网络小说 | 幽默笑话 | 恐怖图文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免责声明  
 

                                 
豫ICP备080028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