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说鬼-听竹轩 >> 流行网络小说 >> 科幻小说 >> 流行网络小说正文  
 
鬼故事搜索:
推荐流行网络小说妲己的最后一滴眼泪
推荐流行网络小说山娃和他的媳妇
 
卖命(1-5)
作者:倪匡   来源:网络

    一、一个人两个身体

  “听其自然”一向是我做人的宗旨,尤其在年事渐长之后,更感到“自然”是一种强大无比的力量,不可违扭──硬要和它反其道而行之,需要有比它更强大的力量。
  理论上或者可以假设有这种比自然更强大的力量存在。
  可是实际上我却找不到任何例子,证明自然力量会被违扭。
  对于有宗教信仰的人来说,“自然”就是他所信仰的至高无上的神──例如基督教徒心目中的“上帝”。
  基督教徒绝不会怀疑上帝万能,只有一些非教徒中自以为聪明者,才会问一些例如“上帝能不能造一块他搬不动的石头”之类的问题。
  人类的知识,在整个宇宙的知识范围之中,所占的地位,几乎等于零。由于知识的微弱,所以想像力也同样微薄之至。
  想出这种问题的人,在人类之中,也只属于知识程度低下和缺乏想像力者,所以以为问题只有“能”或“不能”两种答案。
  要他们去想像有第三个答案,已经是不可能的事情了──真是可怜,因为事实上可能有三十个、二百个、三千个甚至无数个答案。那已经大大超出了那种人的知识和想像力的范围之外,所以他们无法接受。
  对于只不过有一个夏天的生命来说,冰雪就是不可想像的事情,这就是所谓“夏虫不可以语冰”。
  习惯了每个故事开始的时候,都有一些开场白。这个故事,虽然只是上一个的延续,习惯还是改不了。
  上一个故事,留下了许多疑问──在我记述的故事之中,从来也没有一次累积了那样多疑问而一个也没有解决的情形。
  更糟糕的是,一些我以为已经解决了的问题,可是也经不起进一步的考验,而变成了没有结果。
  其中最令人沮丧的是,当小郭和各方面的跟踪者,跟踪从各地报馆搬出来的铁箱,而全部失败的那件事。
  对于这件事,来自勒曼医院的亮声,提出了“立体投影”的说法。当时,我并无疑问,立刻接受。不单是我,其他人也认为事情就是那样。
  倒是红绫首先提出了问题,她说:“立体投影的说法,可以成立,可是我想不通,如何把跟踪者的注意力,从实在的人和车,转移到虚像上去──要对付一个两个跟踪者,比较容易,可是在一百多个地方,跟踪者上千,个个都被瞒过去,这有点难以想像。“
  我还是原来的看法:“那是魔术手法──魔术师当着几千几万观众,表演魔术的时候,也可以把所有人都蒙过去。”
  红绫当时想了一想,没有说甚么。
  却不料她竟然十分认真,去找了许多魔术师,向他们请教,最后带了两个世界第一流的魔术师来找我。
  那两个魔术师否定了我的想法,他们说,魔术手法确然可以转移人们的注意力,可是那要依靠许多设施、道具、环境布置等等相配合,才能完成。
  他们考察了将近二十个城市报馆附近的环境,发现至少以他们的能力而论,无法在那里进行完美无瑕的注意力转移。
  这就使得本来已经成立了的假设,又被推翻,连带把立体投影这个说法也加上了问号。
  这种情形,虽然我能够听其自然,但是心境当然也不会好到哪里去。
  这时候,白素和红绫那边的事情已经告一段落,所以她们能和我一起研究这件事。不过我们根本不能采取甚么行动,只好不断地作出各种设想。
  事实上连设想也很困难──几乎完全没有可以提供设想的根据,所以也脱不了以前曾经想过的范围,不必重复,其过程也闷不堪言。
  整件事情,真的可以说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却忽然又有柳暗花明的转机。而且,来自根本想不到的人。
  那天上午,小郭才和我通了电话──同样的通话,每天都在进行,当然是为了讨论这件事,可是也照例毫无结果。
  放下电话之后,不到几秒钟,电话又响了起来,我以为还是小郭,所以拿起电话来,就不由自主叹了一口气,却听得电话中传来一个女声,道:“对不起,打错了。”
  我已经认出了那是良辰美景中的一个,忙道:“没有打错,是我!”
  那边静了一会,才道:“真是你──唉声叹气,不是你的作风,所以我们以为打错了。是不是有甚么事情困扰着你?”
  我自然而然又叹了一下:“说来话长!”
  良辰美景的声音显得很关切:“那一定是很古怪的事情了,我们能不能出点力?”
  我道:“只怕不能──你们有甚么事情,是找我还是找白素?”
  这次轮到她们叹息:“这件事情,本来就很难开口,碰上你又心事重重,更不知如何说才好。”
  我立刻想到,她们近来和一对双生子关系很密切,那一对双生子,一个以独裁手段控制政权,把一个亚洲小国变成与世隔绝。另一个却在那个小国中主持科学研究,不可想像的是,其研究工作竟然走在极尖端。
  关于这一对孪生子,我曾在《爆炸》这个故事中记述过。
  这时我想到的是:其中那个独裁者,正属于最迫切需要买命的人,上次买家云集的时候,好像并没有他的代表,现在一定是托良辰美景探消息来了。
  一想到了这里,我就心中有气,当下就冷冷地道:“既然不知道如何说才好,那就不必说了。”
  她们碰了钉子,应付的方法也与众不同。她们并不挂上电话,也不和我说话,只是两人叽叽咕咕地对话,听起来像是她们自己在讨论,可是又故意让我可以听到。
  我也不挂上电话,且听她们搞甚么鬼。
  才听了几句,我就知道自己会错了意──她们确然是想作说客,可是却不是为了那独裁者,而是另有其人。
  只听得她们首先道:“陈景德和陈宜兴这两兄弟不听劝,早就告诉过他们,卫斯理不会给好脸色看!”
  一个道:“可是有关生命配额这件事,卫斯理一定有兴趣,坏在他是火燎毛脾气,我们还没有开口,他就叫我们免开尊口了,其实事情十分古怪,他应该有兴趣。”
  我听到陈景德和陈宜兴这两个名字的时候,心中迅速地转念。这两兄弟的名字我并不陌生,他们也是双生子,在商场上以旁门左道的手法著称。
  事实上,当陶启泉第一次带着一些人来找我的时候,这二人也在其中。只不过和陶启泉、大亨他们相比较,两人只好算是小角色,所以连说话的机会也没有。
  不过这二人倒也不是等闲人物,很有些传奇故事发生在他们身上,其中有的且和原振侠医生发生关系,在原振侠故事之中,有一定的地位。
  他们和良辰美景有交往,也是为了大家都是双生子的缘故。
  本来这可以引起我的一些兴趣,可是接下来良辰美景立刻提到了生命配额──这些日子来,我已经被生命配额这回事闹得头昏脑胀,实在不想再听,所以找对着电话大声道:“没有兴趣!”
  可是良辰美景却不理会我的抗议,仍然自顾自说下去,一个道:“为了弄清楚生命配额是怎么一回事,他们竟然想出了那样的笨办法来!”
  另一个道:“也只有这个办法──这叫作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一个道:“也亏他们想得出这个办法来。”
  另一个又道:“当然也要有他们这个条件才行。”
  一个再道:“我们也有这个条件,可是我们就没有想出这个绝妙好方法!”
  我知道她们绕着弯子说话,无非是想引起我的好奇心,我当然也立刻在想:陈氏兄弟的“绝妙好方法”是甚么?
  首先我想到的是,良辰美景和他们都拥有的条件是,他们全是双生子。然而双生子在这件事上,又有甚么有利之处呢?很是令人费解。
  不过我可以肯定的是,不论这方法多么妙,一定没有用处──要不然良辰美景也不会来找我了。
  所以我沉住了气,一声不出。
  我完全没有反应,良辰美景再机灵,也没做手脚处。她们一搭一唱,又说了一些闲话,才又道:“现在甚么线索全都断了,只有他们那里算是还有一线希望。”
  我仍然不出声,良辰美景叫了起来:“你的好奇心去了哪里?”
  我哈哈大笑:“给你们转弯抹角的话赶走了。”
  良辰美景的声音很无可奈何:“不是我们弄巧成拙,是你一开始就不愿听。”
  我笑着道:“用最简单的话说──不要罗唆,不然我还是不愿听下去!”
  两人忙道:“是!他们两人中的一个写了信去应征,现在失踪了!”
  她们这一句话,确然说得简单之至,乍一听来,有点没头没脑,可是略想一想,就觉得内容丰富无比。
  我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至少肯定有六十个应征者失了踪,假设是征求者令他们失踪的──这是上次朱槿她们来找我的主要原因,也显得征求者的神通广大和身分神秘。
  意外的是,陈氏兄弟中也有一个做了应征者,而且也失踪了!
  我失声道:“他们搞甚么鬼?以他们的身分,应该是买命,怎么会去卖命?”
  我说了这一句话之后,思绪起伏,刹那之间想到了许多,所想到的一切,乱成一团,纠缠在一起,一时之间难以解开。
  所以有了大约十多秒的沉默。
  良辰美景道:“其间的经过,颇有一些曲折,我们也说不明白,由当事人来和你说如何?”
  我忙道:“先等一等──“
  我在这样说的时候,已经稍为理出了一点头绪。
  我可以肯定陈氏兄弟的目的,是为了买命,不是卖命,他们中的一个成了应征者,当然不会是真的想出让自己的生命配额,而是想和征求者有直接的接触,可以了解这件事的真相。
  这确然是一个好方法。
  至于做了应征者,被选中之后,会神秘失踪,那当然是他们意料之外的事。
  由此可知,在本市也有应征者失踪,数字不详,其所以没有引起注意,多半是因为应征者都是单独行动,不为人知,又没有受到严密监视之故。
  陈氏兄弟是一个例外──他们是双生子,同心同意,行动一致,所以一个失踪了,另一个知道他失踪的原因。
  不过奇怪的也在这一点:他们既然是双生子,心意相通,那么,何以一个在失踪之前,不告诉另一个?
  我想到这里,思绪又是一片紊乱。
  这时候,良辰美景再次提议:“让当事人和你直接说,比较容易明白,我们对事情也不甚了解──这个电话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求你见他。”
  我想了一想,觉得良辰美景说得有理,陈氏兄弟之一失踪,是一个很主要的线索,也可以说是唯一的线索了。
  所以我道:“好,你们可以告诉他,我会见他。”
  良辰美景发出了一声欢呼,立即又道:“如果事情因此有了发展,请别忘了是由我们开始的!”
  我当然听出她们的言外之意,闷哼了一声,算是回答。她们又道:“他很快就会到。”
  我放下了电话,刚想把良辰美景的话再想一遍,门铃已经响起,来人竟然来得那样快!
  而当我打开门,看到门外站着的人,手中还拿着行动电话,正在讲话,我就明白了。
  他对着电话连连道谢,然后合上电话,向我深深一鞠躬:“卫先生你好,我是陈景德。”
  我只认得他是陈氏兄弟中的一个,若不是他一上来就自报姓名,我也分不清他是哪一个。我很喜欢不熟的人相见时,互相自报姓名,最讨厌“猜猜我是谁”之类的话,所以对陈景德的第一印象很好。
  也因此我和他可以作详细的谈话。
  和陈景德的详谈,有很多出乎意料之处,而且对整件已经陷入困境的事情,也颇有柳暗花明之妙。
  首先我没有想到──连听到了之后也感到十分意外的是,他们之中,一个成了应征者,有特殊的目的。
  事情当然还是从那个征求启事开始。
  从第一天起,他们就注意到了那个启事。
  商人直觉告诉他们,不会有人花那样大的本钱去开玩笑,所以当陶启泉和大亨以及一些豪富,在一个俱乐部中,提到了这件事,表示大有兴趣,并且想像着用金钱可以购买生命的乐趣。
  当时陈氏兄弟也在其中。
  这些人有一个共通点──都有用不完的金钱,可是也都有很快就会用完的生命配额!
  所以对他们来说,用钱买命,是头等大事,单是想想,也足以令他们兴奋莫名。当陶启泉说到在我这里,可能有进一步消息时,这批人就来找我──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首页 | 说鬼故事 | 灵异故事 | 鬼神知识 | 神秘现象未解之迷 | 听竹轩原创 | 流行网络小说 | 幽默笑话 | 恐怖图文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免责声明  
 

                                 
豫ICP备08002877号